2020 大溪大禧之關公online!

關公上線,平安在線!

在氣氛低迷的2020上半年,已沉寂數月的生活百業隨著關聖帝君聖誕日到來,不少人期盼著此時感謝關聖 帝君的照顧、賜予自己與親朋好友平安與福氣!因此,2020年大溪大禧將結合大眾祈求平安之心、時逢需要被療癒、振奮與鼓舞之時,以及不可錯過的大溪人一年一度感謝並恭賀關聖帝君聖誕的虔誠信仰,打造一場別開生面的「關公online!」城市祭典!

2020年以「復興祭典生活」為策劃主軸,在文史典藏、居民記憶和生活習俗的挖掘過程中與在地產生對話,藉由藝術設計的轉譯和輸出,與在地宮廟、社頭、店家居民和參與大眾聯手,建立一座立體的信仰生活史詩,讓延續百年、年復一年的六廿四歷久彌新,引領人們重新閱讀624、重現與生活的連結,讓這部醞釀百年的大溪信仰生活學閃閃發亮。


  • 與神同巡

新型態遶境經典再現!

隊伍擷取「迎六月廿四」遶境精華、重新組合傳統序列,邀集31社招牌陣容、特色藝陣以及三國將軍群齊出陣,當代設計交乘傳統遶境隊伍,讓祭典門外漢也能輕鬆飽覽遶境精華。

時間:08/01(六)15:30-17:30
地點:大溪普濟堂廟埕
路線:大溪普濟堂(出發)-普濟路-中正路-中央路-和平路-福仁宮

與神同巡 8/1(六)遶境陣容
依循傳統序列並加入當代設計新編遶境陣容,拒當遶境門外漢,輕鬆飽覽遶境精華!
1.開路先鋒:頭旗、彩牌及燈凸、旗隊、開路大鼓等
2.表演藝陣:龍陣、獅陣、特色陣頭(如墨斗陣、大算盤、牛犁陣等)
3.神明護衛:北管、關刀、將軍等
4.壓軸座轎:香擔、三寶架、神轎


(2020 年與神同巡陣列圖)


(周倉、關平將軍從普濟堂出發)


(大溪農民以神牛陣感謝豐收)


(搭配北管吹奏傳統樂曲)


(大溪社頭人與三國將軍合影)

 

儀式設計:衍序規劃設計
主力協辦:大溪普濟堂、民俗技藝協會
組織參與:大溪社頭
主持人:陳昭瑋
硬體技術:捷韻實業

2020 關公Online!

全台唯一:只有這裡!裝了六月廿四倒數計時的網站

不僅是最潮的城市祭典,大溪大禧將首創最有趣亦富含故事性、知識性以及趣味性的線上祭典,啟動線上線下整合,讓大眾不論在現場還是線上都一樣能參與與投入遶境、分享一年一度祈求平安福氣的信仰。主題活動網站劇情從關公起床開始,藉由幫關公做好上工準備的互動小遊戲,認識關公裝扮與特徵。接著跟隨關公來到神壇,隨時隨地都能向祂許願線上抽籤,最後在農曆六廿四前一起排隊等遶境!


(首頁就是一座濃縮版大溪線上城)


(透過關公起床互動遊戲,認識關公特徵)


(關公隨時在線,歡迎隨時聊聊)


(排隊遶境全場景)

網站企劃:衍序規劃設計
網站製作:黑洞創造、基本科技
插畫設計:廖國成
籤詩設計:田修銓

遶境事務所2020

「迎六廿四」對於大溪人來說不只是六廿四慶典當天,更是整個六月的期待與投入,就像在每個大溪人的心裡都有一個「遶境事務所」,每到六月就會依照自己的角色接下任務,共同完成六廿四的關公聖誕慶典。
透過採集遶境隊伍裡的神將角色,以及大溪人六月裡準備遶境的10個事件,在普濟堂的宮廟辦公室裡,讓延續百年、年復一年的六廿四歷久彌新,引領人們深入閱讀六廿四,展現整座城市在信仰中的凝聚力。

場地|普濟堂倉庫 2樓&3樓
日期|109年8月1日(六)-8月30日(日)10:00-17:00
8/11-13,因廚房使用中,展覽不開放參觀


(打造眾神齊心為關公籌備慶生的辦公室)

眾神會議廳

大溪迎六月,眾神子弟來開會

大溪六廿四遶境時,遶境隊伍裡的護衛神將與神祇,共同來到會議廳籌備關公慶生會,在大溪的六月裡,天上地下共同準備,神與人的時間軸如此接近。
在會議廳裡,每個神將都在為遶境做準備,同時處理前來許願的人們的心願、並給予祝福。以10位神將的遶境籌備工作項目,拆解對應大溪城市慶典預備的真實情境。


(透過神將桌上的文件,加深角色印象)

大溪應援部

促成百年遶境文化與儀式的扛轎者

每到六月籌備期間,總是有幾位耆老,守護著遶境文化裡的某個細節。在幾十年來,年復一年,未曾中斷,成為遶境事務所最堅強的靠山。
迎六月廿四所代表的不僅是參拜、儀式和遶境本身,在文化表現形式外,更是傳承給下一代的知識、技能與價值觀,無形文化資產的延續、互助精神與社群關係的維繫。


(以攝影方式紀錄遶境中扮演不同身份的人物)

展覽設計:衍序規劃設計、包叔平
人物攝影:林科呈
裝置設計:李育昇
攝影人物:黃朝枝、謝錦源、邱玉梅、李美雪、李葉、簡阿招、王阿滿、謝阿森、余銘揚、李蔡蘇、江鳳兒、鄭敏男、余秀香、黃林寶蓮、徐枝堂、黃智弘、藍倍敏、林秀蘭
工程協力:黃裕凰、利銘企業社

2020金喜大廟市

獨具大溪特色的暖壽市集!

每到遶境期間,大溪小鎮即化身一座廟會夜市不夜城!期間限定的街市百貨和夜市,都成了居民和遊客們重要的休閒娛樂活動!
因此!「大溪大禧」打造期間限定的『金喜大廟市』,搜羅大溪在地美食 ╳ 全台精選品牌大集合,台味十足的吃食、冰飲、雜貨都在這裡,其他地方絕對找不到這樣的陣容!

獨家推出|豆干啤酒吧
以大溪豆干為主題,推出在地豆干的獨門配方與創意料理!搭配大溪大禧與禾餘麥酒聯名推出的限定啤酒——硬紅春,碰撞出最在地、最潮的的夏日派對。

品牌黃金陣容
在打包DABAO、迪茶 DEAR TEA、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森³ sunsun museum、或者風旅、旺達減糖手作貝果、忠貞眷村口麻辣滷味.....等!

 

金喜時間|
第一周:金喜大廟市–金喜來作客
8/1(六)13:00-21:00
8/2(日)11:00-17:00
第二周:金喜大廟市–桃青大集合
8/8(六)11:00-17:00
8/9(日)11:00-17:00
109 年 8 月 2、8、9 日 : 11:00 - 17:00

廟市場地|
大溪中正公園騎馬銅像廣場(普濟路與中正路轉角)


(充滿大溪慶典風格的攤販市集)

      

(大溪大禧聯名啤酒)

市集統籌:米力 
協力執行:洄游創生 
參與品牌:大房豆干、愛地球木工、森³ sunsun-museum、禾沐Homu、慢手、古蹟燒、小滿食堂、包‧手作羊毛氈、offoff theatre by gu siaoyin、法朋烘培甜點坊、胡家涼麵、週末炸雞俱樂部、迪茶DEAR TEA、印花樂、溫事、嬤嬤murmur、李亭香Li Ting Xiang、津美妙、或者風旅、Pinkoi、奉茶、MUCAO、烏樹林精釀啤酒、打包DABOA、三樂雞蛋糕、旺達減糖手作貝果、阿美米干、圖圖咖啡、局外人、藝享茶、忠貞眷村麻辣香滷、佳樂雞蛋糕、洄游創生風格採集、日日田職物所、高原祈艾、桂竹協會、NAE插畫工作室、去哪裡都行

 

大溪大禧平安符

每年設計的限定款「大溪大禧平安符」,由普濟堂與木博館推廣使用。跨越宗教圈與設計圈,成為大家都想要的年度限定信物。普濟堂主委堅持手摺八卦符與香灰,以最傳統的方式給予誠摯祝福,讓每個得到的人都感受到神明與整座城鎮的心意。

2020 平安福袋

平安福袋,幫你拜拜!

以「平安福袋,教你拜拜」為標語,將大溪人祭拜桌上特有的供品,重新設計變成一個禮物包。一打開,將裡面的長壽麵線、壽桃、蜜梅糕,與大溪特有的祭拜物——豆干擺上桌,再放上與關聖帝君聯繫情感的「平安符」,一個簡單的祈福拜桌就完成了。限量500個的「平安福袋」在送到大家手上之前,都會先在普濟堂裡過香爐,把祝福也一起包裝進去。提著「平安福袋」走在大溪街上,看著家家戶戶展示的香案桌,信仰生活的精神就在這之間持續傳遞。

 

包裝設計:田修銓
媒合單位:大房豆干、大溪普濟堂

2020 大溪霹靂夜

結合社頭拚場和當代演出的驚喜製作

當熱血社頭拚場遇上當代表演,關聖帝君的選擇是?本次開幕晚會以「夜練擂台」為主軸,邀請在地社頭與表演團隊相互切磋,打造一場賓主盡歡、精彩的技藝拚場大擂台。

時間|8/01(六)18:30-21:00
地點|大溪普濟堂廟埕

精彩節目表
18:30-18:35 新勝飛龍團(龍鼓)
18:35-18:40 新勝飛龍團+同根生
18:40-19:00 同根生
19:00-19:15 初賽擲筊PK!
19:15-19:45 主隊舞台 金鴻舞五獅
19:45-19:55 客隊舞台 小事新五虎
19:55-20:10 決賽擲筊PK!
20:00-20:30 頒獎典禮-關公生歌舞秀


(在普濟堂廟埕拚場演出)

        

 .  

完整版直播影片 ☞ 2020 大溪霹靂夜 直播紀錄

企劃整合:衍序規劃設計
節目監製:柯智豪
舞台執行:王靖元
演出團隊:新勝社飛龍團、金鴻慈惠堂醒獅團、大溪共義團將軍組、嘉天宮同義堂、三牲獻藝、同根生、小事製作、 臺灣雅典娜 - 陳思妏、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
硬體技術:捷韻實業、生活方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