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與我

遶境隊伍中的「大仙尪」是神的護衛神將,在大溪有上百尊神將,為三大神將窟之一,透過攝影與採訪,紀錄扛著神將的「神將腳」與信仰的故事。

「將軍與我」 攝影記錄展

用攝影紀錄信仰 ,看見人與信仰之間最真摯的連結與互動

每尊將軍的背後,都有一個堅持的守護者!
大溪普濟堂的主祀神明是關聖帝君,因而遶境隊伍常見三國時代的人物作為神明駕前部將,在地人稱之為「將軍」。「扛將軍」的差事無比神聖、卻也非常吃力;每年「迎六月廿四」的時節,這些大溪的「神將腳」在信仰面前放下身段,用最大的敬意組裝、將這些沈重的負擔穿戴在身上,一步、一步地踩踏前進。
究竟是什麼樣的強烈信念,才讓他們願意年復一年地承擔這樣的責任?「大溪大禧」深度挖掘與紀錄將軍與其守護者的故事,帶你看見人與信仰之間最真摯的連結與互動。

地點|大溪武德殿

展覽設計:衍序規劃設計
人物攝影:林科呈
文字採訪:胡士恩
參與拍攝:吳岱鴻、李健維、李信發、呂建德、林鴻斌、林偉祺、林育揚、廖阿立、廖紀龍、廖紀宗、廖國翔、陳安榆、簡佳俞、賴銘偉、廖朝舟、邱文俊、簡勝輝、王淳權、林錫安、謝源平、劉正智、李汪振、黃俊祥、楊孫忠、李昭銘、盧欣農、黃國豪、黃教壽